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Bharat mata ki jai !(印度母亲万岁!) 

 

45日晚九点,我和布老师在小区里散步,本来灯火通明的小区,灯一盏盏地灭了,一半以上的住户在阳台上点起了蜡烛和油灯。小区的保安们人手一盏灯,排着队绕着小区走了一圈,站在阳台上的邻居们开始欢呼、鼓掌,还有人带头喊起了爱国口号。

 

(图片来自骑摩托环游印度被困班加罗尔的杜风彦老师)

 

这是印度总理莫迪两天前在讲话时发起的“9pm9minute”行动,号召大家在周日晚上九点,关掉家里的灯,点燃油灯、蜡烛或者打开手机闪光灯,持续9分钟,以展示印度战胜病毒的集体决心

 

布老师叹了口气,说,这个小区里怎么这么多莫迪支持者。

 

他在印度一家媒体做记者,主要写时事政治,是一个坚定的左翼青年。在班加罗尔这样的大城市,莫迪的支持率比较高,像小区里的邻居这样的中产群体,一般不太在乎政治里的是非黑白,莫迪展现出来的政治强人形象,一反此前国大党统治时期的腐败无能,深得人心。

 

莫迪也一直很擅长玩社交媒体,9分钟一结束,他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几张精心拍摄的照片,照片中,衣冠楚楚的他点燃了一盏油灯。

 

散完步回到家,外面的欢呼还在持续,布老师说,估计有人要放烟花了。果不其然,两分钟后,不远处就接连炸开了几个烟花。

 

(图片来自印度通讯社PTI)

 

这是莫迪最近发起的第二次集体快闪。在21天的全国封锁之前,他就宣布322日实行公共宵禁,并号召大家下午五点时站在阳台上鼓掌,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等人加油打气。

 

那天,是我来班加罗尔一年半以来,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邻居,八成以上的邻居都出现在了阳台上,鼓着掌,有人敲着碟子,有人摇着铃铛,对面楼的一位叔叔还搬出了鼓,摇头晃脑地敲起来,扎实地带了一把节奏。

 

(站在阳台上鼓掌的邻居们,小蓝点就是敲鼓大叔)

 

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的邻居一样守规矩,乖乖地站在阳台上鼓掌。

 

或者说,他们根本就没有阳台。当天晚上,推特上开始流传印度人成群结队地上街,在街头敲锣打鼓、手舞足蹈的视频。这些人大多在郊区或者农村,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下午五点集体鼓掌的消息,就像狂欢一样上了街。

 

一位回了泰米尔纳德邦老家的印度朋友还发了我一个视频,他的邻居穿起了新衣服,在院子里排成一排,有节奏地鼓着掌,还拍了视频发到了社交媒体上。你看,大家就像是在过节一样。他告诉我。

 

这当然不能怪他们。除了像我邻居这样的中产阶级外,占了印度人口九成以上的农民和农民工根本对新冠病毒没有概念。对他们来说,日常生活都是关于谋生,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了什么事,对他们来说没有意义。大城市的海外输入病例,离他们也很遥远,封城时,确诊数字还很小,他们自很难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。

 

一个卡纳塔克邦北部农村地区的农民工告诉我,他之前也在WhatsApp上看到了相关消息,但一直以为它只发生在中国。WhatsApp群和Facebook是这些人最主要的信息来源,他们不一定每家都有电视,有人也不识字,但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的入场,让他们至少每家都能买上一部千元的智能机。

 

另一位住在班加罗尔贫民窟的农民工也告诉我,莫迪让鼓掌的那天他也参加了,站在街上和大家一起欢呼,他并不懂这有什么用,但WhatsApp上是这么说的,他就这么做了。

 

(他住的棚子刚被政府拆了,但他没什么怨言)

 

 

这次的“9分钟快闪,也不出意外地成了很多人的狂欢节。第二天,我在推特上看到,有视频显示青年们手持火把上街游行,甚至还跳起了舞。社交隔离?不存在的。

 

一个在德里读工程学院的印度朋友SunnyWhatsApp上发了状态说,莫迪认为大多数印度人活不到今年的排灯节(1114日),就让大家提前庆祝一下。排灯节是印度教每年最重要的节日,重要性大约相当于中国的春节,排灯节时,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就是在家里的各个角落点燃油灯。

 

Sunny这样持讽刺态度的印度年轻人也不在少数,尤其是我熟悉的记者朋友们。

 

上一次莫迪号召大家鼓掌时,就有医生在推特上说,我们需要的是防护设备,不是掌声。但这样的声音毕竟还是少数。莫迪的社交账号下面,高赞的还是清一色的赞许声。

 

(莫迪的点灯四连拍)

 

这让布老师很失望。

 

本来,今年印度经济增速放缓明显,人民党把清理穆斯林移民作为了中心议程,这在国内引起了大范围的抗议——也陆续输掉了几个邦的地方选举。他本来以为,这会是莫迪支持率下降的开始。

 

但这下,不仅印度国内经济下行的内在原因被疫情冲淡,莫迪的强人形象更是在这种巨大的不确定中被进一步强化——不管印度疫情最终发展到哪一步,莫迪这个亲民又果断的形象已经在国内外,捕获了大多数人的芳心。

 

而那些被一味强调着社交隔离阳台鼓掌的莫迪,所有意无意忽略的那些人——那些被迫徒步回家、被困在两邦边境、甚至在贫民窟里饿着肚子的印度人,下一次,莫迪喊喊印度教口号、承诺建一两座印度神庙,大概率还是能打动他们为人民党投上一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瑞垚

罗瑞垚

9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,独立写作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